English

历史包袱更要背到何时

200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胡继平 我有话说

日本最高法院21日再次无理驳回因揭露南京大屠杀事件而被反诬损害他人名誉罪的东史郎等人的上诉,并对他判处50万日元的罚款。上一次东京高等法院宣布东史郎上诉无效是1998年12月22日,这一天正是东条英机等7名日本甲级战犯被判处绞刑的日子。而这次日本最高法院又选择右翼团体将在大阪举行翻案集会前夕宣布东史郎败诉,这一切是很不同寻常且耐人寻味的。

众所周知,近年来日本一些势力否认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罪行翻案的丑剧不断上演且愈演愈烈,而此次竟然获准在地方政府出资,以“祈念和平、不忘战争”为目的修建的公共场所举行,这不禁使人再次产生疑问:这些人居然对亚洲各国人民记忆犹新、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大规模侵略战争矢口否认,对铁证如山、连日本政府也不得不承认的南京大屠杀也敢翻脸不认,他们究竟想干什么?

要只是右翼分子聒噪倒也罢了,因为它毕竟是形成于日本对外侵略时期的一个政治毒瘤,其言行甚至为大多数日本人民所不齿,我们似乎也不必要与它一般见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大阪事件中,日本有关方面表白说,批准右翼团体使用设施是因其于言论自由的原则而无法拒绝,似乎否认侵略历史只是右翼的事情,与自己毫无干系。那么,在近年来的否认和美化侵略的右倾逆流中,一些政治家乃至政府真只是旁观者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远的不说,单是80年代以来,日本阁僚一级的政治家对侵略历史的公开否认就没有中断过,说什么“日本从来不是一个侵略国家”、“满洲不是中国的领土”、“南京大屠杀是捏造出来的”,甚至说“日本没有同亚洲国家打过仗”。日本舆论将这种胡言乱语称之为“失言”,但经过数次反复后,人们还是明白,他们无一例外“失”的只是“真言”。1995年通过的“不战决议”尽管是一个措辞含糊、很不像样的东西,以各种名义反对的国会议员仍达40%,最后在经过大半年的吵闹后才勉强出台。

大家都知道日本有一部基于战争教训的和平宪法,但它所提倡的和平主义原则却恰恰成了某些人的眼中钉。企图修改战后和平路线的“战后政治总清算”口号在80年代就被公然提出,无奈受革新力量牵制而改宪没有成功。最近小渊内阁在站稳脚跟后就又迫不及待地把这面破旗捡了回来,说什么“20世纪的问题要在20世纪解决”,成立“宪法调查会”,再次准备向和平宪法开刀。尽管宪法所禁止的军队早已存在,“专守防卫”的原因亦被弃若蔽履,和平宪法已经名存实亡,但日本一些势力还是嫌它碍手碍脚,人们不禁要问:修改宪法后,这些日本人的手脚还想伸到哪里去呢?

战争结束已经半个世纪了,但日本政府直到1998年才同意将“侵略”二字写入两国政府发表的正式文件,而“道歉”二字则至今不愿落在纸面上,相反,一些日本人却指责中国“咬住历史问题不放”,真是不可理喻。宽恕是可以的,而且我们早已在做;但忘记,我们却不敢,更何况有那些日本人在不断提醒呢?

近年有一股美其名曰“自由主义史观”的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潮在日本泛滥,一些所谓的“历史学家”认为,承认侵略就是给日本民族脸上抹黑,日本要成为大国。就必须甩掉“历史的负遗产”,所以他们矢口否认过去,而且肆意攻击那些敢于正视历史、有良知的学者为“自虐”。更为可怕的是,他们通过教科书、小说、电影、漫画等多种手段,向年轻人灌输错误的历史观,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一位初中三年级的学生竟在历史课的感想文中写道:“日本军挽救了亚洲,他们是英雄。”

一个民族,因侵略战争给别国造成数千万人的伤亡,然后在亲身经历者尚在人世时就告诉世人和后代:“我们什么也没干,那些话全是污蔑”。请问,要说20世纪最大的谎言制造者,那还会是别人吗?

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曾告诫日本:“对历史闭上眼睛的人,将不可能看清未来。”遗憾的是,一些包括政治家在内的日本人至今仍不愿正视历史,认为只要对罪行矢口否认,就能甩掉历史包袱,万事大吉。

“罪行可以被宽恕,但决不容许抹煞。”一个罪犯,如果对刚犯的罪行就翻脸不认,那只能引起人们的愤怒,甚至让人想到他是还想重犯。历史包袱靠否认罪行是永远不可能甩掉的。日本要想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首先必须清算反动的历史观,彻底反省侵略历史,取得受害的亚洲各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信赖,否则就只能是南辕北辙。

中日友好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经过长期、艰巨的努力才得来的,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时两国发表的“共同宣言”中明确写道:“双方认为,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我们期望日本政府及一些政治家不要将“和平”停留在口头上,而要用实际行动推动中日关系的顺利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